当前位置:首页 > 心情日记 > 茶余饭后 > 疏离

疏离

作者:吟湄    授权级别:A       2013-12-02   阅读:

    《小团圆》才看了一半,就迫不及待地给朋友下议论说:我终于找到一个词来形容张爱玲的小说了-疏离。

  想想又上网去查张爱玲的生日,不禁心下骇然!

  《小团圆》是小说,但也可当自传来看,原以为这本写于后期的作品会文风大变,却不料越发地变本加厉,难怪让张迷们认为是集大成之作。我据此认为张爱玲是本色作家,她的作品从早期的蛛丝马迹到最后的冷静剖析,从不曾离开自己,由此我可以找到打开张爱玲恋爱秘密的那把钥匙(这个说法颇有点自大的味道,不过也懒得管了。)张在文学史上现有的地位颇令人诧异,老实讲我在《小团圆》里看到一个既没有爱也没有恨的张爱玲,这种说法大约会让很多人反对,因为有个胡兰成。张对胡的爱情很容易被人看作是飞蛾扑火式,后期的拒绝复合也很容易被解读为彻底的心死抑或看穿。这说法也许没错,但我还是相信张爱玲没有爱也没有恨,大凡过于聪明的人总有不肯欺骗自己的毛病,不肯欺骗自己又不肯欺骗世人,终究还是疏离。也只有疏离才能让自己快乐些,张爱玲的一生,一直这样。

  极端的情绪总容易引起人共鸣,譬如针尖,狠狠地刺入比大板子轻轻拍下更让人感觉到锐痛,所以小说剧本戏曲总需要强烈地冲突,要么是场面上的,要么是神经末梢的,过于平和的只适合散文。由此我可以推测出张爱玲写不好散文,事实上她真的写不好散文,尽管她有那么绮丽而细致的文笔。她心中的爱不够她写散文,又没有足够的恨,我想她是不屑于恨的,张爱玲的疏离感不是家族带来的荣耀,而是与生俱来,这与出身无关,但也不可否认,幼年的经历强化了这种疏离感,给她披上了一层没落贵族的外衣。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下一篇: 《 冬雨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