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情日记 > 茶余饭后 > 随笔

随笔

作者:东方玉洁    授权级别:A       2013-12-26   阅读:

    静下心来的时候,又看了些鲁迅全集。这个电子书,下载后便放在那里,没有安静的心绪时,便不能去看。对于先生的崇敬之情由来已久。再去看那些文章,重温先生那犀利的笔调,那种居高临下,又洞悉一切的目光,令人痛快淋漓。先生对于人性的解剖是如此的深刻,在我看来,那笔下的人物,三言两语,便那么清晰骨立起来,如漫画,更像是解剖。不必看其面目,就已深入骨髓了。

  这种深刻的感觉,令我有着强烈的震撼,又是那么的认同。仿佛我也在经历着精神的彷徨,苦闷的心情,抑郁的思想,都在那些小说里得到共鸣。社会的矛盾,不屈的斗争,直到今日,依然如是。或者基于这个原因,先生的作品才这么不受待见,从课本中剔除了?我们,真得需要一声呐喊来警示。可是,谁来喊,又喊谁呢?

  笔耕不辍,我以为对先生是改不掉的习惯,或者迫于生计的需要吧。但现在看来,还是那么肤浅地枉屈了先生。在生命的最后一年,他身体的境况是那么差,还不顾医生的劝戒,不停的写作。他要的,是对敌人的战争,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对于民众,对于革命,他算不得一个战士,顶多是一摇旗呐喊者,如他自己所说的,为前驱和闯将鼓劲。但在文学的战场上,他又是当之无愧的将帅,以锐利的笔为武器,用忘我的精神在战斗着。用他的慧眼,洞悉一切的妖魅,使其无所遁形。直至如今,我依然不能那样准确的概括出我所痛恶的敌人,不识得制敌的方法。但在先生那里,早已经留下了法宝。只是,这些宝典,已经被人为的埋没了,用历史的尘土煙灭那熊熊烈火,我不由得悲哀起来了。

  可我又不能这样的悲哀下去,否则,先生也会笑话我这个孱头的。那些精美的语言,夹着旧痕迹的新文化,依然灼灼发光。可这些光辉,不是要放在那里让我们供祭,他是试图找出一条路来,让我们免于伤害。然而,我还是没有能领略先生的熟练的技巧,没有得到他那双慧眼,以至于还在伤感里彷徨。我只感觉,那种不能呼吸的氛围,竟是从他那里延续到了现在。

  但我已经听到了呐喊,如同在阴霾里的一丝光明。是先生的利笔劈出的闪电,划过历史的长空,无论怎样的浓云密布,也不能掩掉它曾经的光芒。

  鲁迅作古了,他的精神,他的悲悯之心,他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矛盾心情,依然留给了我们。在灯影案前,似乎又看到他用文白夹杂的笔调,解说着什么。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随感

下一篇: 《 【反刍集】 1 挽歌之美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