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刍记 3 古典的芬芳

作者:行吟者    授权级别:C       2014-03-13   阅读:

  
    
  我国历史悠久,有光辉灿烂的文明,先哲的思想博大精深,文人墨客仪态万方。所有这些在世界华人和各国的学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如果我们在自己的创作中学习运用这些典范,总是能够唤起读者的共鸣。特别是恰当的引用那些家喻户晓的典章,往往能使我们的文章蓬壁生煇。
  可是怎样能做到恰当呢?这里特别要注意先贤们发出千古绝唱时的处境,看,是否符合我们文章中的典型环境和典型性格。鲁迅在他的《彷徨》的扉页上引用了屈原的《离骚》中一句:鲁迅在他的《彷徨》的题词中引用了屈原的《离骚》:
  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欲少留此灵琐兮,日忽忽其将暮。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这个题词一下子把读者带入到屈原的忧愤深广,苦闷彷徨的审美境界。给小说集定下了基调,它起到了导引读者的情绪的作用,这对于理解鲁迅的小说起到了催化的作用。当你读完这本书,掩卷沉思,你会感到屈原的话真是画龙点睛。这就是古典的芳香。
  笔者在《河村轶事》中塑造了一个崇拜庄子和陶渊明的学子,他想在日本人统治下的乱世中建一个世外桃源,为显示这种爱国、避乱、而又要有所作为的抱负,用了下面一段描写。
  1934年南满的暮春。这一日,天气晴和,阳光明媚。站在高处,放眼望去,一片片的庄稼地和起起伏伏的黑土窝都长出了秧苗,低洼湿处野稗子欣欣向荣,荒岗上今春的青草儿盖过了去年的枯叶,水泡子在太阳下闪着耀眼的光,远方树林和灌木丛腾起青烟,就连被清明的野火燎过的焦土也绽出了一丛丛的新绿。
  远方,一个书生牵一头毛驴,沿着垂柳披拂的河岸溯流而上,缓缓走来。近了,看得清,驴背上的行装很简单,只一叠裹着粗布的铺盖和一个木板书箱。那青年反剪着手,现出悠然的样子环顾四周。突然,他发现流水里漂来了一片片的桃花,便驻下足来,欣赏起美景。看这些粉白的嫣红的落英,一片片,一团团,成三聚五,在缓缓的流水中旋转漂移。她们一忽儿流到阳光下,在清亮亮的溪流中显得格外娇艳;一忽儿游到柳阴下,在浓绿的镜波中现出缤纷的倒影。看着看着,这青年有些痴了。他沉着地在一棵柳树上拴好了驴。随后又褪下鞋袜挽起裤腿儿,坐到了河边的一块大石上。他试探着把双脚放入了凉丝丝的水里,须臾,口里吟起陶渊明的句来:
  看啊,多美的桃花汛啊!春潮在泛滥,
  荡去身上的污垢吧,快快来洗漱一番。
  要用清纯的身心,来欣赏这自然美景,
  才能心满意足,举杯消愁,随遇而安。
  老二子秀是个怪人,少年在私塾读书,他对当地主毫无兴趣;十六、七岁迷上了“庄子”。自己也改了名,不叫子秀,叫“子休”;因为庄子名周字子休。子休的信仰是彻底的。就在他十八岁那年暮春,一次家庭晚餐上,大哥子灵恰好从辽阳回来,他突然起立,给三位老人和兄长磕了头,宣布放弃继承权。第二天便卷起铺盖,带一箱书,牵着毛驴来到了年余泡;伙同金外公办起私塾来。
  我以庒子和陶翁这一则经典,有力地刻画了子休在那个时代的典型性格。
  顺便说几句,中国文人很多都喜欢庄周,因为他思想开阔活跃,文风潇洒飘逸;正所谓:思如泉涌,意如飘风,文情跌宕,意境深远。
  庄子的思想、“道德”观是深邃玄妙的;他的文章也玄妙绝伦。不同的处境和不同的年龄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这是自然的。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象阿甘一样奔跑

下一篇: 《 【反刍集】4 装点哲思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