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情日记 > 茶余饭后 > 乱乱絮语

乱乱絮语

作者:东方玉洁    授权级别:A       2014-03-18   阅读:

  1、 我大约是不成不了佛的,也做不得佛家弟子。但看那些小故事,便总有哑然失笑之处。故事是一样的故事,道理却是不同的道理。这些已得出的结论,无不为佛家服务。在我看来,却似乎又有别样的歧义,说不清,或者如道,如易,多解,也多果。这样,就不能相信佛家的解释,似乎他那些是有缺失或者虚假的。
难怪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一但说出来的东西,就已经失去其本义,而不完整,有空隙了,有缺限了。越是辩论下去,似乎什么理也没有了。
因而,见仁见智的解释倒是相对公允了。难怪,中庸的还很有效果。不求一极,极就偏颇。唉,道理真不是想出来的,就如同证明一物是有好是坏一样,不可求证。

2、 野草葳蕤,冲破了硬地,掀开了砖逢,比过灌木,拼命张扬。
它们不喜欢被打扰,躲在边荒处。只要人不至,便可以安静的生机盎然。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野草的生命如此短暂,当它的季节来临时,便如此积极地去释放生命的活力,这种精神,人所不及。
在文人的眼里,草是有许多美德的。在农民眼里,它是有害的,当锄头把他们锄掉,并不可惜。
人也如草芥,在边荒的角落里,会独自亮丽,在锄头下面,便会恶运来临。
3、才情如草,有阳光和水分的引诱,便无限葱笼。
懒惰似尘,不动弹便越积越厚,终失本真。

文字如火,可借以自暖,也以之毁灭。灼伤之时,弃之不迭,温婉之日,趋之若鹜。悲喜由之,兴衰付之,爱恨系之。以之为利刃,人亦以之刺我。以之为虚荣,人亦以之返我。常觉弃之不忍,近之有悔
4、我是个懒人,常以简单为好。道是简单的,发明也是为了简单的,所以,我常以为差不多就行了。
然而世俗以为不行,必定要分出一二三来,而后有许多的标准和界定的方法,但总有越线的,便有了惩诫的方法,更有了甄别真伪的种种。于是,世界便变得复杂了起来。因此,追求丰富与繁华就成了时尚,使之规范与归类,便成了规则。
这恰恰是我之烦恼所在。因为在5.99与6之间,实在差别小得很,以至于在天明与天黑之间,很难有一个泾渭分明的线,那所谓的精确,正好是成了模糊。因而,我常不知道可与不可的界线,完美与缺憾的差别。这种复杂,真是舍本逐末了。
可我这样说,又要挨批了,因为人们是认为成功是在细节上的,还以为能决定胜败。这更是可恶,倘若没有繁杂的所谓成功与志向,又哪容得智慧来乱了这个世界呢?虚伪便大行其道了。
但我仍然没看得很明白,这个世界的所谓丰富与个性,却只具备一个属性:金。原来,道还是简单的,他们只是为了求一个金钱而不断变换了手段与名目罢了。
5、 许多的美好的事,都希望能永恒。但事实上,如果真的就永恒下去的话,也未必就是好。当我们视之为唯一的东西在后来变成了平常,只能说明,真正永恒的是变化。
人的心思最是不定,痴情会变成平淡,平淡会化为遗忘。倘若真的是如愿永恒不变,也会在后来变成厌倦。人心岂是那样容易满足的?希望的幻影会令我们失望一时,厌倦的现实却是支持陪伴了一生。原来,没有那幻影是能够生活的,没有所厌倦的现实,是不行的

标准和方法,也许真的可以提高效率吧,那许多的哲理,便是指点生活的明灯。
我在走路时,并不刻意去想到我是怎么从这里走到那里的,便也就那么自然的走过去了。而今,有人告诉我,这过程应该更科学一些。两点间直线最短,若想少走,便一定要走直线的。路上没有线时,便目视目标,照直走过去,便会省些弯路。若是想节约时间,便不能慢走,而要跑过去,跑也是有标准动作的,如此如此,便可以省力,呼吸均匀。若是健身,在饭后不妨散步,慢走。
这些方法是很标准,很科学的,但我在注意遵守时,忽然发现,我不会走了。
6、 “年年不带看花眼,不是愁中即病中。”仿佛这两句最适合我,更是年年如此。也许今年的春色同去年差不多吧,只觉得一转眼便又是一年了。但去年的春色是什么样的呢?大约与前年差不多吧。可我依然记不得前年的春色是什么样的。也许本来就没看过。
与之相联系的,是“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这倒是想象来年的,可又是如此悲凉。这样看来,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亦同了。这种心境,何以维持了这么久,比之阴霾,更有耐性,更加浓稠。悟已往之不鉴,知来者不可追,念天地之悠悠,独凄然而无语了。
但是,花终究是会发的,且花落花开无间断,四季轮回不肯休,便是冬天无梅花也有雪花,总少不得一景。唯这郁郁之心,似乎总是与时令格格不入,真得“春去春回不相关”了。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乱乱絮语

下一篇: 《 读《了凡四训》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