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刍记】9 升华琐事

作者:行吟者    授权级别:C       2014-04-13   阅读:

  
  
  当我们回忆昔日的恋情或是孩子的成长时,总被一些细节所感动。但对于别人这却是琐碎甚至无聊的。怎样才能使读者与你有同感,让这些纷繁打动他们呢?或者反过来说你怎样自然地引用一些细节来抒发感情呢。说一个例子。

  早年读鲁迅的《朝花夕拾》读他讲长妈的故事,当读到,说她背地里说人长短,睡觉时摆一个大字,推她不动,过年时嘱咐他说吉利话,给他买《山海经》……很不以为然,直到结尾处:
  “我的保姆,长妈妈辞了这人世大概也有三十年了罢。我终于不知她的姓名,她的经历……她大约是青年守寡的孤孀。
  仁厚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的怀里永安她的魂灵。”
  我突然被深深震动了。便又返来细读,觉得一切都有意义。因为他用深情怀念提升了琐事的价值。

  后来我在写文章时便运用这种技巧,当然,不能说是单纯的技巧,而是把发自内心的感叹付诸笔端。如我在《河村轶事》讲了许多童趣:戏水、玩虫、钓鳝、捉蟹……这些自然引发了往日的深情。后来,我在一段结尾处感叹道:
  几十年的岁月过去了,我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每当风和日丽闲静独处的时候,童年的幻影便浮现脑际。我时常怀念外婆家。怀念那有点从俗的大庙,儿童的诵书声,庙庭里的老槐树浓阴匝地。怀念环抱村庄的柳河,堤上杨柳低垂,披拂河面,亮晶晶蜻蜓的翅膀,水声和蝉声。树阴下,妇女们纳鞋底,老黄牛卧在她们的脚边,嚼着反刍的食物。而鸭子像一群绅士,自鸣得意地蹒跚地拐着步,哑哑地叫。不远处小伙伴在河中戏耍,有时也会传来长辈们呼唤孩子的粗鲁的喊声……
  外婆家,北纬42度,一个河边的小村,绿树阴浓,夏日芬芳。那时我5岁,母亲22岁。”
  一下子在时间和空间上拉开视觉,延展情思,俯瞰童年琐事,如氤氲烟云笼罩过往。

  展开细节的描述,然后宣泄情思。没有细节,没有具体印象,感官得不到刺激,情感不能落脚;而没有情感的抒发,细节便没有价值。文学是人学,是人的情感学。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反刍记】8亦真变幻的魅力

下一篇: 《 活出精气神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