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情日记 > 茶余饭后 > 夜曲

夜曲

作者:落叶半床    授权级别:A       2015-12-07   阅读:

  
  终于捱到一个人静坐着,端起书本来,看不上两行字,眼皮已经睁不开了,头脑也向昏沉里去。
  突然外面噼里啪啦的声响越大起来,顿时把我的困倦消去了一半。雨,又落下来了。
  也只有这样的时候,落雨的夜晚,我才能觉出这夜是我的,错落远近的雨声,拉近了天地的距离,隔离出一片宁谧的世界来。
  “雨又落下来了。”我在心里默念着。这场由秋入冬的雨,下了小半个月,满把摸上去全是潮湿,各种不便自是不消细说。
  听说近几日北方一律都要落点雪,我又要感慨许多年不曾亲近这冬的舞者了,真正意义上的冬天这些年似乎一天不曾触碰,一旦离去,只在长江口的冬雨中作短暂的叹息。心里也因此长久积存一点惦念。
  就是在夜雨喘息的空儿,且是难得而又难得的。所以对于雨,我并不感厌烦,常常还会莫名其妙地感动。诸如此般类似的小傻气,日积月累的,就如雨中的气泡,升腾着快乐。我之喜欢雨,一在听,二就在看,而其间欢快的莫过于气泡触地瞬间绽放时的欢笑。这听,当然是雨声的错落有致。雨中的旋律,轻快或忧伤,急促如钟鼓大作,徐缓如乐中散板,自得之乐,常在意想之外。
  如若夜间太静,我常困扰时钟的嘀嗒声,但在多雨的江南,落雨的滴答声中一天便倏忽溜走,天渐渐黑了下了,安顿好一切,困意袭来,在雨声噼啪中却梦境不断,竟丝毫觉察不出时钟走动时单调的嘀嗒声响,雨在这时又是最好的催眠剂,真个是夜枕雨声好入梦。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人的思想完善是质的完善

下一篇: 《 南方的冬天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