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的开头

作者:落叶半床    授权级别:A       2015-01-03   阅读:

  
  在我刚写下“唯愿人人平安,健康幸福”的祝福没多久,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群众拥挤踩踏事故,起先我还以为只是数人受伤而已,哪曾想竟造成多人死亡!16-36岁的36个生命就此陨落!何其哀哉!看到这样的新闻,我的第一反应便是什么年月了,还会发生这样的事?于是我的脑中迅速像过电影一样卷过了人潮,想到蜂拥的蚁群,冲撞的角马,无边的难民……这根本扯不上嘛。但究其本质,人与动物没有根本的区别。
  前些年车厢内的挤死,多不胜举。(不想写了,窝心。)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晴转多云
  昨晚姑姑特意打来电话,问候平安。因为看到新闻说上海发生踩踏事件,问我有没有去凑热闹。我说放心,这么冷的天,有孩子,我不会去。而且离得这么远。说着一些放心的话,宽慰她的心。她一再说着,千万别去凑热闹。说实话,我内心里是很想凑些热闹的,但是迫于现状,只是想想而已。
  昨个已看到有人指责政府缺少应对突发事件和混乱局面的有效措施,又看到微博上有人悼念离去的复旦大学的遇难学生,心里大叫冤屈。许多石头样的东西压在胸口,喘不上气儿。接着,看到:发现有人跌倒,伸出双臂大喊停下的小伙,然后又有许多教育孩子预防和应对拥挤踩踏的措施,有说不出的滋味。
  如果第一人跌倒的时,便有人大呼停下,如果人群不是盲目流动,如果每个人多些应付突发事件保护自我的能力,如果……然而没有如果。
  任何的指责和哀痛都无法挽回已经造就的局面。打开电视看新闻还是一片大好,便关住不看。前几日便有人宣扬日月同辉的好兆头,这几日确乎也是日月同辉的好日子。关于2015年的展望里铺开的都是辉煌和便利的前景……如果矗立在外滩广场上的陈毅塑像,像童话里的快乐王子一样,他心里作何感想?
  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多云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绿叶的呼吸(序)

下一篇: 《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