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认得她

作者:落叶半床    授权级别:B       2014-08-02   阅读:

  
  夏日炎炎,能吃到一盘撒上荆芥嫩叶的凉皮,在我是一件享受;对于喜欢凉面的人来说,蒜泥调凉面,是可口的食物,要是上面再点缀些荆芥嫩叶,便会更觉爽口。不仅如此,这样子白绿相衬,颜色也煞是好看。
  离开家乡很多年,在外地很难看到荆芥这种植物,更别说吃了。每到夏天,我就很想念那种嫩绿可爱的小脸。所以去年中秋回家乡,我就摘了一些种子,今春早早就撒到泥土里。很多小嫩芽从土里钻出来的那天早晨,我高兴极了。但是很多天过去了,她们还是很小很小。我记得她们会长得很大很高的。说明情况之后,老妈第一句话就是“你种在花盆里是不是?一个盆里一棵就够了……”我恍然大悟。虽然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却不识稼穑,说出来就愧得慌。最近倒是在QQ农场上过了一把老农的瘾,但那毕竟只是动动鼠标的简单事情,得失也是虚无幻影的东西,只是无聊的消遣罢了。但是即便如此,看到网络上的花开果熟,也是件令人高兴的事。
  我的家乡是片平原,看惯了一望无垠的平坦,便会很向往有山有水的地方。谁知道自己转了那么多年,心里抹不去的仍是家乡的影子。无论身在何处,总是回想起家乡里各种很平常的东西,这大概就是叫做乡音难改吧。其实在每个人的心里,总是会有某个主观加工过可以值得一辈子去怀恋的事物或别的寄托的东西吧。我也一样宁愿陷在这样的情结里。呵,人啊。或许正如多年前的一个同窗嘲笑我的小小梦想一样,希望生活在一个环境清幽的地方,又受不了种种不便,便给我的梦想加了一架直升机。现在想来这个点缀,我还是欣然而笑——真的是一针见血地道出了人们内心的自我矛盾。
  如果可以生活在有山有水的地方,那当然是最好了。即使不能山水俱全,如果可以屋后有树,门前有水,院墙用灌木做成,再在上面点缀着一些攀援植物,四季都有花香,那样也美得不得了了!这些其实也是空想,这样的去处,只能永远存在于自己的心灵深处。现实毕竟是现实。
  扯远了。
  荆芥这种植物,不论长相还是味道都很像薄荷,如果你对荆芥陌生的话,那么你对薄荷一定不会陌生。只是荆芥,她的味道比薄荷淡,颜色也较浅,叶片也薄许多的。荆芥一般开白色或紫红色的小花,一年生草本植物,春种秋收,夏季是她的旺季。她的叶子可食,在我们那里就是掐叶子吃:叶子嫩的时候最适宜食用,如果她生长得太快,你可以用镰刀从靠近根部的地方把她的茎叶一起割掉,很快她就会长出新的茎叶。荆芥怕旱,所以夏季每天要浇水,保持土壤的湿度。她的茎叶掐掉之后,需尽早食用,不然就会蔫掉坏死的。我所了解的就这么多了。如果你识得她……我会很满足的。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郁闷

下一篇: 《 爱的心声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