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友献文】网络自有真情在

写给高骏森

作者:高骏森    授权级别:A       2014-09-14   阅读:

    看了他的留言,执意不要书款,我的心里真是很意外,百感交集,甚至是有些感动。一瞬间就把之前所有的疑惑和猜测以及朋友们的劝告抛之脑后,其实人的眼睛不一定有时看到的都是真像,心里想到的不一定都是假设。他不仅有才华也有做人最基本的爱心和良心,不是几个书钱的事,而是我们在互相感动,那一刻我就问自己,我们谁在感动谁?谁在做令人感动的事?外面的天气很冷,我却在心里感到暖暖的。就在我也曾误解他的时候,心里还有些怀疑,他是不是网络骗子?可他真的不是!他不是只为自己着想的自私之人!他不仅是在用他的心灵之笔描写在自己的充满希望的人生,而且还是虽经几番生活的坎坷变故,历经人生的潮起潮落风风雨雨,几番花开花落的印书波折,但他的意志是坚强的,心头还是有一团团不灭的善良火焰在闪动,心里还有一片真水无香的恬静挚爱在关心着它人。这一刻起,我认定了他真的是文如其人,淡雅幽香,淳朴厚道。
  回到家里,我打开了邮包,拿出那本写着我的签名的书,还是那一朵盛开的蓝莲花,还是那一轮悬空的满月,还是那个飘着秀发着一身白衣的女子,还是那把古筝,还是在那个老地方,而那一首高山流水遇知音,紫陌尘多不可寻的琴声里,是否望见相知相惜的半世风景?谁不知,高山流水的故事?子期不在,伯牙摔琴,对酒不饮,横琴不挥,不挥者何?知音诚稀。而网络自有真情在,文字结缘这辈子相遇,此情也算是人间最美。
  我打开扉页,高骏森的如行云流水般的苍劲笔墨展现在眼前,是送给我的一首小:春风已大醉/那杯坐在月亮下寻你的李子酒/有些凉了/花已开满/黄河的歌声飘了起来/落在我给你写的桂花树上/静候冬天/白雪和西芹对话。
  看着他在仓促的时间里写的小还这么充满质朴的真情,心里很是感动,诗里满满的都是值得珍惜的情谊。我们由文字相识,也由文字结缘成为忘年交,也因文字感知着彼此内心的快乐和忧伤。所以行走在有爱的文字里,就有了彼此相惜相知的纸上真情。都说网络没有真情,可是这网络上就有这样的真情在感染着我们,哪怕是一句温暖的话语,哪怕是一个咖啡的图标,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善举都在感动着我们。
  我看着这三本书,林扬的那本我是一定要寄出的,不仅因为上面有了高骏森给林扬的个性签名,也因为林扬也是网络诗人,他们会有很好的诗歌沟通和共同语言,这也源于对文字的爱好和对朋友的信任。另一本我打算送给上高三的外女,因为我的外女也喜欢文学。但想来想去还是送给了村里的一个眼睛有障碍的大学生,我觉得高骏森是在最困难最坎坷的境遇下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一路走来写下的纯美诗篇,他的故事和诗集都很有激励人心的作用,我也相信那个大学生会喜欢。再说,好马配好鞍,好书要给需要的人,读得懂的人和懂得珍惜的人。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我就去了那个大学生的家。当我看见他的一只眼睛又红又肿的已经再次睁不开的时候,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同情和怜悯总是一瞬间的滋生。这个大学生,已经毕业三年了,就因为一个眼睛天生的看不见也睁不开,毕业后,三年之内找了无数的工作,最长的一次工作是一个月在北京,最短的是三天。可想而知,他在外面找工作的时候遭遇了多少白眼和歧视?他的自尊心经历了怎样的打击和酸楚?那其中的滋味不是几句同情的话所能代替的。二十六七了也没人敢给他说媳妇,幸亏父母还年轻,还能出门打工养活他,占时他还不愁衣食温饱。可是他的心里那种自闭的悲伤谁又能理解呢?他每天都不出门,把自己关在家里,不仅是怕别人异样的眼光和悲怜的询问,还主要是要在家养好眼睛。他的心里还在装着希望。为了能再次出门打工挣钱,为了他能有个可靠的收入养家,或能娶一房媳妇,他的父母今年春天领他去医院动了手术,并安装了一只假眼。可他的那只看起来怪怪的假眼并没给他和家庭带来好运,还没出门打工呢就感染了,掉了下来,从此再也戴不住假眼了。
  这不,我给他送书,看见他的另一只眼睛是红肿的,眼皮是合死的。我的心里酸酸的不知说啥好,我也不敢问他别的,就说,朋友出书了,送了我三本。我就想这本书很有文学造诣,并且也很有励志的人生感悟。有时间你就看看,或许能解除你的一点寂寞和孤独。当时他很高兴,连说谢谢婶子。还说我为啥不自己留着?我说,书是用来看的,只要让大家去欣赏阅读它才会有生命力,它才是活的。而保存起来的书就没有了意义,也就成了死书。好书也要配懂得欣赏的人,否则在愚人的眼里也就没了活力和价值。
  我就在这个大学生的连连谢谢中回到了家,心里那个踏实,总觉得这才心安。可是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今天早上,那个大学生来到我家,我以为他是来还书的。我就说,那书是送给你的,不用还。他笑了,说:婶子,我不是来还书的,是我被高大哥的故事感动了,他的命运还不如我,我虽没有工作,但我还有身体健康的父母,有爹娘宠着,惯着,呵护着,不愁吃喝。可他真的是除了诗歌一无所有。然而他的精神挺令人赞赏的,比我强多了。他的书真好,是一本励志的书,我也很喜欢的。我问他来有事吗?他在的兜里掏出四十元钱递给我:婶子,我看了他的跋,书是借钱出的,而且其中的辛酸苦辣也很令人同情。要是我这书早就放弃了。你知道我没钱,我感觉掏父母的腰包也不是快乐的事。但还是和父亲要了,我也不多给高大哥,就四十吧。
  我的天,那一刻我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什么叫理解?什么叫真诚?什么叫感恩?什么叫善良?这就叫理解,善良!我很激动和他说,不用的,这书他是送给咱的,他连我的钱都没要也不会要你的钱。记得高骏森给我留言时也说过这样的话:【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人间,都只有一世,但每个人的活法都不同。能够通过文字,我们相识,并且是这么的尊重,我感到我比什么都幸福。】他的这句话也一直感动着我啊,怎会要你的钱?他还鼓励你坚强呢。
  大学生很感慨,说高大哥是个好人,可惜我的眼睛不能上网,要不然我就加他为友,好好聊聊。大学生还说,婶子,等春天来了,天气暖和了,我就出门找份工作,再叫父母养着我这些年的书就白念了,心里也不忍。我说,对的,你会和高骏森一样的棒!
  大学生和我聊了一会就走了,我不说他的名字,因为我很尊重他。后来我心里一直在想,是啊,只要我们每个人心里都装着春天,装着希望,春天还会远吗?希望还会远吗?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从给这个大学生去送书到他来送钱只是这篇文章的小插曲,但这个小插曲,相信高骏森也会和我一样的意外感动,如果有缘,你们有一天也会在网络相遇相知。高骏森和他的书的故事就讲到这里,因为我们短短的相识就结成了这深厚的友谊,都源自网络。他的书出版经历也因为有很多他的网友相帮,他的故事也因为网络的传媒让我们感动并相知相惜。故事是你的故事也是大家的故事,所以我们相遇网络,不分年龄,职业和家庭,都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爱好,就是对文字的追求对诗歌的喜欢。也是通过网络,我们才走到一起,彼此温暖彼此祝福!网络自有真情在,风雨过后见彩虹。高骏森能走到今天的成绩也是让人敬佩的,他的执着精神是令人赞赏的。同时祝愿他在今后的诗歌道路和人生的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当我写完这篇文章之后,蓦然发现,原来真诚和信任不是遥远的名词,而是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最后我就用高骏森的原话来结束这篇文章——
  穿越阡陌,走过繁华。我们携手在诗意的蓝天下相知、相爱。
  人生在世,短暂一生。信仰不同,追求的也就不同。作为一个爱好文学爱好诗歌的人,能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用纯洁的文字与心结交一批高雅之士,此生幸矣。
12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文友献诗】一月,我把青春埋入大地

下一篇: 《 无语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0